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09-09-02浏览次数:2415

 ——研究生院内部信息共享及全校信息共享迈上新台阶

  2008年6月,研究生招生系统在研究生院和信息办的通力协作下,正式上线运行。本次上线不仅是研究生院招生办的一次重要管理改革,也为研究生院其他部门顺利建成与UIS系统接轨的信息系统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
  2008年9月,在研究生院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研究生院新系统工作小组正式成立。鉴于目前在校研究生人员类别繁多,管理越发困难的现实,小组成员和信息办人员从梳理现有研究生类别入手,从培养管理及学位授予的实际需要出发,把研究生人员类别细分为18个种类。这将为学校各部门更准确获取研究生数据信息提供保障,也尽可能减轻院系重复为学校各部门提供研究生数据维护服务的负担。
  经过项目团队的不懈努力和研究生院院领导的动员、协调和决策,至2009年7月,项目组完成了学籍管理(新生入学管理、学籍信息管理、学籍变动管理、学生注册、学籍综合管理)、培养管理(课程管理、培养方案管理、教学资源管理、排课管理、选课管理)的需求确认及系统开发工作。
  2009年8月27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8月30日研究生网上选课系统也正式上线。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在学生数据来源上,充分利用研究生招生系统的数据;在教师(包含导师)数据来源上,与全校教职工人事信息同步、充分共享附属医院人员信息采集系统、导师信息管理系统(研究生院学位办牵头并负责)的教师信息。在研究生院内部,招生办、培养办、学位办办公室之间的数据实现了共享和流通;研究生相关数据统一纳入共享库,为各部门更好的调用研究生相关数据打好基础,为全校综合数据查询与决策提供更多的支持。至此,研究生院内部信息共享及全校信息共享迈入新台阶,更美更便利的信息化校园也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