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助迎新,顺利完成2021级新生迎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482

       本次迎新为了方便同学们办理各项手续,努力简化报到流程,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将迎新工作关口前移,实现信息提前发布,部分手续提前网上办理,师生联系提前建立,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一、驾驶舱迎新大屏

       为了更加清晰地展现迎新数据,方便学校和业务部门掌握迎新动态情况。信息办制作了驾驶舱迎新大屏,在94-95日期间,大屏动态展示了2021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的报到及入校情况,展示内容包括:迎新事项办理、通知公告阅读量、实时报到和入校情况、一卡通、邮箱、登录系统及入校权限申请等信息,获得了业务部门的一致认可。

       二、2021级新生大数据

       基于大数据的统计计算,为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大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分析指标包括性别、院系、毕业学校、学位类型、新生来源、生日、同名同姓等,范围涵盖15000多位2021级新生。分析计算结果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提供了数据支持。

       三、无接触派送“虚拟卡”

       为了让新同学提前感受学校氛围,迅速融入校园生活。今年,学校从暑假便开始“派送”虚拟校园卡,新生不仅可以通过“复旦eCard”微信小程序提前领取“复旦生活码”(昵称“复活码”),还可以通过手机的NFC功能绑定“复旦大学上海公共交通联名卡”(简称复旦联名卡)。报到当日,学生完成体温检测后,即可凭借虚拟校园卡轻松“扫码入校”

       截止91日上午,已有68572021级新生成功领取“复活码”,2237名新生成功领取“复旦联名卡”,开始享受虚拟校园卡带来的便利生活。

  

       四、“一站式”迎新服务

       基于方便2021级新同学快速办理各种迎新事项的需求,今年信息办联合各业务部门精心推出了迎新服务聚合页面。同学们可以登录页面查看自己的事项办理总进度,各个事项的办理/申请状态,以及业务办理时间和业务说明。同时,迎新服务聚合页面还设计了家长专属入口,让家长们第一时间掌握迎新事项办理进度。如果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复小信”在线解答疑惑。

       五、移动报到&新生信息复查(照片采集)

       为响应校园疫情防控需求,减少人群聚集,同时提升新生服务体验,学校推出基于移动端的报道和入学复查功能。新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复旦迎新”的“新生报到”服务,在校园中任意地点完成报到。同时,新生可在“新生入学复查(照片上传)”功能拍照并上传符合要求的人像照片,用于后续的学籍信息复查。新生报到对接了公安部的人口库,用于对新生身份进行核验。

       94日研究生新生报到当日,使用小程序“刷脸”报到7277人,打卡时间分布如下表。

       95日本科生新生报到当日,使用小程序“刷脸”报到3436人,打卡时间分布如下表:

       六、红色地标知多少

       为传承复旦红色基因,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大力提升校内红色地标育人功能,信息办在校园电子地图(map.fudan.edu.cn)中标注出各校区红色地标,新生们可以根据校内红色地标位置追寻复旦校园内的红色足迹。

       七、创新服务让迎新更“年轻”

       创新服务增强校园人文关怀,促进迎新服务“年轻化”。信息化办公室今年共推出9种定制版“复旦蓝”头像框。目前,已有3000多位FDUer领取了复旦专属头像。

       此外,信息化办公室联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两位研究生共同设计上线了“复旦云合影”的小服务,对同学们上传的照片,通过AI技术手段进行人像提取、合成到复旦14处校园美景的背景图片上,生成一张复旦校园内的云合影,实现学生和家长在校园合影的愿望。

 

       八、让你更“懂”信息化校园

       为了让新生提前了解迎新事项和信息化服务,暑假里信息办的老师们就开始筹备迎新的宣传工作。通过“复旦信息办”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共推送内容20多篇,累计阅读6万多人,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并使用信息化服务,提前感受校园信息化氛围。

       新生可根据需要前往各校区值班台领取信息办的宣传资料,了解信息化校园,享受更加便捷、丰富的信息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