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数据服务助力迎新服务创新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315

       在今年的迎新服务中,信息办预研与数据服务中心在新生数据分析、迎新领导驾驶舱、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建设与保障、新生宿舍分配、校园地图、学生收费视图查询、新生照片比对、eLearning平台视频点播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化服务的创新,为新生提供了更方便的迎新信息化服务。

       通过基于大数据的统计计算,为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大数据分析提供技术支持,分析指标包括性别、院系、毕业学校、学位类型、新生来源、生日、同名同姓等,范围涉及15000多位21级新生。分析计算结果为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送提供了数据支持。

       领导驾驶舱中的迎新大屏,今年增加了虚拟卡开通人数及比例、实时报到人员、院系实时报到比例、已入校人数、已申请入校权限人数及比例,并去除了今年因业务调整下线的业务指标。在94~95日期间,大屏动态展示了14000多位21级新生的报到及入校情况,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迎新驾驶舱界面均登上了官微的相关微信推送。

       为保障网上办事大厅及eHall小程序及学生返校申请等重要“一网通办”业务的稳定运行。保障新生入学考试、火车站信息填写等迎新业务的稳定运行。同时为迎新专题页面与网上办事大厅及eHall小程序的对接提供了技术支持。

       为新生宿舍分配提供技术支持,在去年的算法模型上,进一步优化了自动分配算法,增加了例如外文学院某个班级内根据专业语种集中分配宿舍功能的个性化规则,范围涉及8000多位21级具备住宿资格的新生。

       校园地图推出“红色地标”分组功能,带领新生们追寻校园红色足迹,感受建党百年浪潮中的复旦印记。该功能的介绍登上了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送。

       根据财务处的业务需求,新建了学费缴纳情况的查询视图,展示新生学费缴纳进度,供财务处老师和各院系负责财务工作的老师使用。

       在新生照片校验比对业务中,开发了相应的接口,保障服务稳定运行。

       在eLearning教学平台中,新增了信息化服务视频模块,向新生提供各类常用的信息化服务视频点播服务。

       通过以上信息化服务中的创新,增强了数据驱动,提高了服务能力,提升了迎新信息化服务的用户体验。信息办将继续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便捷、内容更丰富的信息化服务。